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司法部发布4起监狱工作指导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4-22 文章来源: 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张晨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指导和规范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司法部今天发布4起监狱工作指导案例,分别是“用心理学定律燃起生命的希望——罪犯陈某矫治个案”“未成年服刑人员蔡某矫治个案”“浙江省乔司监狱服刑人员丁某心理危机干预个案”“浙江省乔司监狱服刑人员吴某某矫治个案”。发布这4起案例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的高度,增强监狱执法透明度,向社会展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成果,为指导规范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案例,集中体现了心理矫治、个别教育、社会帮扶和亲情感化等教育改造方法的运用,充分反映了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例如,针对女性和未成年服刑人员这个较为特殊的群体,监狱民警科学研判,全面掌握影响改造的各种因素,用温暖的关怀、不懈的努力持续矫治,宽严相济、耐心引导,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净化心灵。在心理危机干预矫治的典型案例中,民警与心理咨询师精准评估、对症施策、有力落实个性化矫治,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最终促使他们情绪趋于平稳,正视现实,积极投入各项改造任务,努力成为“合格的人”。

据了解,近年来,监狱系统不断提升教育改造的科学化水平,本着“一人一策”“一事一策”原则,对罪犯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措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运用心理危机干预方法,开展人性化、个性化的矫治工作,加强罪犯的政治改造、思想改造,从而提升监狱执法效能、提高罪犯改造效果。以上案例均可在12348中国法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