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主题教育】关注心理健康解警忧 共筑坚实队伍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6-02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调研发现问题,结合心理健康月活动安排,近日,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特邀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治安管理系书记、副教授、公安厅心理健康服务专家侯会为全区监狱系统民警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中,侯会副教授充分发挥职业特长,针对监狱人民警察在监管工作中易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及负面情绪,运用绘画心理分析技术、趣味团建活动、集体分享交流等方式,帮助民警了解自己,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掌握释放压力技巧,提升对现实问题的分析水平,到培育健康心理的目的。


认识自我悦纳自我


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图1:西藏拉萨监狱 

图2:西藏未成年犯管教所

     以“房树人”测试为投射,绕过心理防御,客观分析民警情绪、人格特征、内部心理现实等,并向被测试人提供参考性建议,帮助民警更加了解自己、悦纳自己。





体验合作凝聚力量



西藏自治区监狱


      利用松鼠与大树、隔河取物、巨人脚步、击鼓颠球等团建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增强了民警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提升了信任度、凝聚力和战友情。

图1:西藏波密监狱 

图2:西藏曲水监狱






交流讨论分享共进


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图1:西藏拉萨监狱  

图2:  西藏波密监狱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以游戏中遇到的问题延展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开展交流分享,探索实现目标的路径以及提升行动力,达到分享、获得的目的,增进了民警间的沟通交流。


      通过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有效舒缓了民警工作压力、心理压力,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引导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健康的心理忠诚履职,为提升队伍凝聚力、保障监管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