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三免政策” “两奖措施”助推服刑人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1-10-20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10月16日至17日,西藏自治区监狱根据自治区教育厅考试院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协调,精心安排,顺利完成服刑人员高等教育自学秋季考试。考试期间,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考试院负责人等组成的巡考组莅临监狱,通过指挥中心进行视频巡考,同时听取监狱组织自学考试工作情况汇报,并就鼓励服刑人员自学、扩大学习成效、提高文化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免政策”助力服刑人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长期以来,区教育厅考试院高度重视监狱自学考试,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大力支持教育改造工作,在监狱单独设立服刑人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实施“三免政策”即免除服刑人员报名费、考务费、学习资料费,有力提升了服刑人员报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10月,报考人数达116名,同比增长25%,首次突破百人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报考科目291门,同比增长40%。

“两奖措施”激发报考积极性。为鼓励服刑人员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进一步提升参考的积极性,监狱在区教育厅考试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2020年底结合教育改造工作实际,出台“两奖”新机制,即:对通过单科和获得毕业证的进行物质奖励、奖分奖励。今年发放物质奖励金额达3万元,发放考试用书159册,对74名服刑人员给予奖分奖励。先后有2名服刑人员获得本科毕业证,21名服刑人员获得大专毕业证。另有5名服刑人员通过本科段全部课程,4名通过专科段全部课程,正在办理毕业证书。